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建立SCREAM Lab. 研究用的音樂資料庫

2009/4/10

準備就緒了嗎? 可以開始了嗎?

Storage要在那裡呢?

--------------------------------------------------------------------------------------------

首先我要感謝冠廷起頭了一個非常棒的研究, 大家知道, 本來冠廷要做的研究是把一首.wave的曲子跟他的樂譜在時間對起來, 對於像二胡一樣的樂器獨奏這不算什麼, 但是對於複音演奏, 這就有一點難了. 目前冠廷還是先用Bach無伴奏來做, 雖說Bach無伴奏看起來其時是單音的, 不過因為提琴的弓法, 同時可以出現多個音. 對於一些曲子, 他的方法已經可以有不錯的效果, 過一陣子, 在他的畢業論文裡, 我們應該可以看到他的方法加上文森的方法, 可以再現出義崧學長的二胡合成一樣的成果, 只是現在難度更高, 他們合作的成果也更吸引人了.

不過,



無心插柳的結果是, 冠廷順手實做了音樂資料庫搜尋的幾篇論文, 再加上他的努力, SCREAM Lab. 跨進了這個領域. 目前的計劃是用先用.wav來查.wav, 當然也可以用.mid來查.wave以及用.wav來查.mid. 不過, 這種研究需要大量的測試資料. 而資料庫要不就用別人的, 要不就自己建. 網路上雖然多的是.mp3, 不過access人家的.mp3我怕有麻煩, 於是就想自己建算了. 我想實驗室CD不少, 我家裡也有一堆, 而各位應該加裡也有, 所以第一步可以想的就是把這堆CD弄進電腦. 等這堆弄完, 我們做研究有一點名氣, 再去網路上抓.mp3, 免得IFPI來查我們的電腦. 不過要冠廷一個人來建構大的資料庫實在不可能. 所以我請冠廷規劃一下要怎麼做. 以下是他會準備的一些程式:

1. .wav轉Chroma Feature

2. 將1.的Chroma Feature再轉出兩個Feature檔

3. 音樂對應Feature之資料庫, 資料庫也許仿之前的幫師大或黑膠規畫的那麼做.

然後請大家配合做以下的工作:

1.首先請大家使用軟體將CD音軌歌曲轉成. wav與.mp3 個一個file (建議使用foobar2000), 可以從你手上的CD已級實驗室裡有的CD開始.

2. 請將這些.wav 與由.mp3轉回的.wav放在兩個資料夾內

3. 對任一個資料夾, 將我撰寫的執行檔也放在一起

4. 接著請執行我寫好的執行檔

5. 每一個檔案將轉換出chroma files

6. 請將所有的.wav, .mp3以及chroma files上傳至資料庫

我這樣做是要試試壓過的.mp3是否也可以有好的效果. 我會準備HD空間給大家.

好吧! 我再做一個球給keiko, 那就是一旦他的系統弄好, 那麼我們在天涯海角, 只要有網路, 都可以回來這裡聽音樂, 雖說只是SCREAM Lab的人要來聽音樂不必搞這麼大陣仗.

不周之處, 請大家指教.

8 則留言:

Keiko 提到...

越來越大了…

SCREAMLab 提到...

I am not making it a bigger project of yours. It is still the same project we talked about before. I am still waiting for your update.

This very database is mainly for research, period. I was just expecting something to be fullfilled.

冠廷 提到...

我補充一下
我花了點時間摸了一下foobar

首先提供一下foobar
http://ludwig.csie.ncku.edu.tw/members/peterer/foobar2000_0943b70515.exe
這是經過高手中文化之後的美化版本

在擷取音軌轉成WAV的時候
請大家將輸出的格式改成
[%list_index%]_%artist%_%album%_%title%
也就是
歌曲編號_表演者_專輯名稱_歌曲名稱
EX:
01_王若琳_Joanna & 王若琳 Album 2_Adult Crap.wav
另外就是請大家在轉檔處理時
勾選DSP處理中的
"混合聲道到單音"

另外由於老師也需要mp3的
所以請大家在轉成wav後
順便再轉成mp3然後再轉回wav
輸出格式也請大家改成
[%list_index%]_%artist%_%album%_%title%_mp3
ex:
MP3 File
01_王若琳_Joanna & 王若琳 Album 2_Adult Crap_mp3.mp3
MP3 File 轉 Wav File
01_王若琳_Joanna & 王若琳 Album 2_Adult Crap_mp3.wav


而foobar預設的mp3是190kbps
我想應該不需要改吧?

而到時候就請大家把這些檔案放到同一個資料夾
接著執行我寫好的執行檔
然後請大家把.wav和.chroma這兩種type上傳

麻煩大家了
小弟我在這先謝過了!
小的感激不盡!!

SCREAMLab 提到...

mp3請用128Kbps.

可以請大家每人每星期弄個五張嗎? 不強制, 多多益善, 幫幫忙. 感激不盡. 非SCREAM lab的成員要幫忙的也感激不盡, 上來留個言, 我們會跟你聯絡.

請冠廷把程式post上來或發email給大家.

87showmin 提到...

請冠廷將程式貼在原文上讓我們可方便下載。另外,建好的資料,要上傳到哪呢?是否要提供個 ftp site ?

SCREAMLab 提到...

我再買一個NAS, 如何?

冠廷 提到...

我把程式寫好會貼一篇上來
另外流程也會重新整理一下
我剛剛發現foobar轉mp3無法確切的指定bps
所以還是得麻煩大家用Cool Edit轉成mp3
再轉成wav file
而擷取音軌的部分還是要利用Foobar
因為他擷取CD標籤資料的功能很強
至於該怎麼使用Foobar以及Cool Edit自動將一堆檔案轉檔
我也會弄一下簡單的教學
再次感謝大家

冠廷 提到...

Nas Server 我已經裝好設定好了

可以透過FTP連線

IP: 140.116.82.199

帳號: scream

密碼: 和186的密碼一樣

請上傳到Public這個資料夾中!

詳細狀況請參考
http://screamlab-ncku-2008.blogspot.com/2009/03/cd-wav-mp3-chroma.html

我接下來的時間

每天都會花一兩小時來轉檔